新闻中心
兰州化物所3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2021-10-12 16:36

  10月11日,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举行,隆重表彰奖励为全省科学技术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省领导孙伟、李元平、王嘉毅、吴明明、郭天康,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出席。副省长张世珍宣读奖励决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出席会议。兰州化物所共有3项成果获奖。其中,石峰研究员等完成的“基于羰基构建与转化的含氮精细化学品合成研究”项目获自然科学一等奖,周峰研究员等完成的“离子型润滑添加剂的创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获技术发明一等奖,王晓波研究员等完成的“高端润滑油脂设计制备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基于羰基构建与转化的含氮精细化学品合成研究”项目聚焦N-羰基化胺和N-烷基化胺类精细化学品高效、绿色合成,基于均多相融合理念,发展出多种N-羰基化胺和N-烷基化胺的绿色合成催化体系,实现多种不同结构胺类化合物的选择性合成,推动了胺类精细化学品产业的发展。代表性成果包括二氧化碳选择性还原胺化合成N-羰基化胺,N-烷基化胺、醇胺化合成N-烷基化胺的高效非贵金属多相催化材料创制,活性结构明确的N-羰基化胺和N-烷基化胺催化材料创制。该项目发表论文88篇,他引6224次,完成专著2部。相关成果获授权中外发明专利5件。多个产品实现中试、产业化应用和技术转让。

  “离子型润滑添加剂的创制及其工程应用”项目围绕新型高性能离子型润滑添加剂与中国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一起开展了创新性研究,设计制备了具有自主产权的5大类新型润滑油添加剂。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件,制定标准50项,发表论文70篇,被他人正面引用1400多次。发明的上百种添加剂、润滑油已实现规模生产应用,研制发明的上百个品种添加剂、润滑油已实现工业规模生产应用,2012至2019年实现生产销售135万吨,新增产值157.0亿元,经济效益31.7亿元,近3年新增利润3.4亿元。项目成果解决了我国高端装备关键部件,如高铁、工业机器人、装甲装备、航空、车辆等相关系统的润滑耐磨损技术难题,培育了一支具有创新能力的润滑科研团队,促进了我国高端机械装备的发展,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润滑油脂是保障高端装备高可靠长寿命运行的重要支撑材料,国内高端润滑油脂主要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高端润滑油脂设计制备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通过对合成酯类基础油与新型润滑添加剂分子设计、可控制备及高端润滑油脂的配方设计、产品开发与工程应用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系统研究,发展了系列化的具有耐高温、高承载、宽温域、长寿命等高端润滑油脂材料,在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冶金装备等领域获得应用,满足了高端装备关键运动部件的润滑需求。项目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件,相关产品累计新增产值12.6亿元,有力提升了我国在高端润滑材料领域的技术水平,推动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据了解,2020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授奖项目153项。授予甘肃农业大学孙万仓甘肃省科技功臣奖;授予甘肃省自然科学奖12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甘肃省技术发明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甘肃省科技进步奖134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67项;授予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

W020211011571033397867 (1).jpg

石峰研究员(左二)、周峰研究员(右一)、王晓波研究员(左一)领奖

  • 地址: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300号
  • 电话:0535-2607930
  • 邮箱:webeditor@amgm.ac.cn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理事会
学术战略咨询委员会
主任委员会
园区风貌
video介绍
研究系统
公共研发平台
研究中心
联合研发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科普动态
党群文化
先进材料实验室
官方手机站

责任 奉献 创新 价值
Copyright 2021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21011066号-2 鲁ICP备2021011066号-1 鲁ICP备2021011066号-3 邮箱登陆OA登陆内网登陆 技术支持:恒势嘉承

服务热线

0535-260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