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齐鲁工业大学2023年联合培养研究生接受调剂简章
2023-03-23 15:09

一、 研究生联合培养情况简介

为进一步发挥省级实验室与高校在仪器设备、教育资源以及学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促进研究生培养机制和培养模式的改革,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八角湾实验室)与齐鲁工业大学开展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工作,接受符合条件的优秀调剂生,在各种资源共享的基础上,共同培养优秀研究生。

二、 联合培养单位简介

八角湾实验室:八角湾实验室由山东省政府和烟台市政府共建的事业法人单位,于2020109日注册成立。八角湾实验室坐落在山东省工业第一强市、美丽的海滨城市烟台,总规划用地325亩,5年建设总投资25亿。八角湾实验室以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和国家实验室网络成员为目标,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09094834.jpg


截止目前,八角湾实验室已聘用6位院士,10余位国家、省部级人才担任八角湾实验室学科带头人,具有较高的科研攻关能力与科研创新水平。八角湾实验室先期确定了特种润滑材料与技术、界面材料与表面工程技术、材料数据库技术和高通量计算等十一大研究团队,并初具规模。实验室拥有场发射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等先进设备仪器并已投入使用,设备开放,资源共享。同时举办八角湾科技论坛不定期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咖进行学术讲座,能够为联合培养研究生提供一流实验条件与前沿学术交流。

齐鲁工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山东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

9e06-iqrhckn4877005.jpg


现有国家级平台10个,其中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超级计算中心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合研究中心)3个、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个、国家成果产业化基地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及研究平台120余个,其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实验室1个、省技术创新中心4个、省重点实验室16个、省工程实验室1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省协同创新中心3个、省级重点学科9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5个、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6个、省国际合作研究中心6个,省级社科基地(中心)3个;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智能制造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实训基地等学生实践教学和实训基地408个。学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医学、艺术学和教育学等9个门类,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环境学及生态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三、 联合培养招生计划

八角湾实验室与齐鲁工业大学2023年计划招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专业信息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323162657.png


四、 联合培养模式

联合培养研究生实行双导师制(齐鲁工业大学、八角湾实验室各一名导师),学籍为齐鲁工业大学,按照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达到毕业要求后发放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联合培养期间,第一年在齐鲁工业大学进行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第二、三年进入八角湾实验室进行为期两年的科研实践及毕业论文准备工作。

五、 八角湾实验室保障条件

八角湾实验室负责遴选本单位优秀导师作为联培研究生导师,其中大部分为中科院、双一流高校的研究员/博导,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以及企业委托项目,能够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高档次学术论文,如Advanced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Tribology International等,具有较高的研究学术水平。同时,八角湾实验室建有极端复杂环境材料性能与使役平台、材料大数据/高通量模拟计算与制备平台等多个公共研发平台,设有先进结构材料与大型成型制造研究中心、绿色催化与高端化工材料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拥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仪、UMT-2摩擦试验机等完善的材料分析表征设备,能够为联合培养研究生提供一流的科研平台。八角湾实验室与省内外大型企业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设有多个企业联合研发中心,能够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培养专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优秀研究生。

六、 调剂申请条件

(1) 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2) 符合《齐鲁工业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报考条件

(3) 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 初试成绩达到A类考生总国家线和单科分数线基本要求。

七、 申请方式

申请人前往与八角湾实验室联合招生的齐鲁工业大学官方网站,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填报。同时需将个人报名材料以“姓名+齐鲁工业大学”命名的方式打包发送邮件至八角湾实验室邮箱:xxd@amgm.ac.cn

八、 联系方式

联系人:董老师,0535-2607930/18253568809

八角湾实验室官网:http://www.slamgm.ac.cn/

齐鲁工业大学官网:https://www.qlu.edu.cn/


  • 地址: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300号
  • 电话:0535-2607930
  • 邮箱:webeditor@amgm.ac.cn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理事会
学术战略咨询委员会
主任委员会
园区风貌
video介绍
研究系统
公共研发平台
研究中心
联合研发中心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科普动态
党群文化
先进材料实验室
官方手机站

责任 奉献 创新 价值
Copyright 2021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21011066号-2 鲁ICP备2021011066号-1 鲁ICP备2021011066号-3 邮箱登陆OA登陆内网登陆 技术支持:恒势嘉承

服务热线

0535-260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