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兰州化物所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团队获“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2022-05-28 17:04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团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团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表彰了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团队获“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


   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团队现有科研人员20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12人,占团队总人数的60%,近年来,该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主动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面向软物质界面与材料、减阻降噪/海洋防污、生物润滑材料、高性能液体润滑剂和苛刻环境固体润滑材料等5大方向开展研究工作。 


   该团队在疏液减阻、亲液润滑以及界面吸附组装和摩擦化学反应与润滑抗磨关系规律方面开展了系统的创新基础研究工作;提出了湿滑、湿黏与黏滑调控新理念,阐明了润湿与润滑的关系规律,揭示了界面水化润滑的机理和疏水界面滑移与减阻机制,以及界面吸附组装和摩擦物理化学反应与润滑抗磨的关系规律;创新性基础研究指导关键技术研发,研发了一系列自润滑界面材料,实现了实际工程应用转化;研发的航空紧固件防护材料已经成功应用于重要工程;突破了高铁、风电等“卡脖子”润滑油脂及自约束航天润滑剂等关键材料的研制瓶颈。 


   为集中展示中科院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中科院开展了第一届“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13人,“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集体”6个。 


表面工程团队1.jpg


  • 地址: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300号
  • 电话:0535-2607930
  • 邮箱:webeditor@amgm.ac.cn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理事会
学术战略咨询委员会
主任委员会
园区风貌
video介绍
研究系统
公共研发平台
研究中心
联合研发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科普动态
党群文化
先进材料实验室
官方手机站

责任 奉献 创新 价值
Copyright 2021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21011066号-2 鲁ICP备2021011066号-1 鲁ICP备2021011066号-3 邮箱登陆OA登陆内网登陆 技术支持:恒势嘉承

服务热线

0535-260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