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八角湾科技论坛”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2022-04-25 09:37

4月19日,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简称八角湾实验室)举办了“八角湾科技论坛”系列论坛(四)。论坛邀请香港理工大学郑子剑教授作了题为“用于制备可穿戴电子器件的多孔导电织物”的学术报告。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


郑子剑教授讲座.jpg

郑子剑教授详细介绍了导电纺织材料的最新发展及其在可穿戴电子器件中的应用。可穿戴式电子器件在实现健康监测和康复、物联网和软机器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针对现有可穿戴设备及系统面临的灵活性、可拉伸、可清洗和穿着舒适性难以兼顾的难题,其团队通过聚合物辅助金属沉积(PAMD)开发高导电、柔性和可清洗的导电纤维、纱线和织物,可广泛用于可穿戴式传感和能量储存等;开发高渗透性可伸缩导体,即液态金属纤维毡(LMFM),实现长期可穿戴和制造3D单片可拉伸电子器件;通过可穿戴式感知与可伸缩电子先进技术,研发出高性能新型多孔导电织物,分享了成功应用案例并和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郑子剑,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系(ITC)教授,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副主任,智慧能源研究院(RISE)首席研究员。2003年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剑桥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2008-200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Mirki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加入ITC担任助理教授并成立独立课题组,2013年破格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17年晋升为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柔性电子、微纳制造、高分子智能材料、能源转化及储存。迄今已在包括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JACS、Angew Chem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申请专利25项。创办Wiley绿色能源环境领域的先进材料期刊《EcoMat》并担任主编,亦担任Advanced Materials和Small客座编辑,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顾问委员会成员。郑教授2018年当选首批香港青年科学院青年院士,2020年当选为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21年当选香港研资局高级研究学者。



  • 地址: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300号
  • 电话:0535-2607930
  • 邮箱:webeditor@amgm.ac.cn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理事会
学术战略咨询委员会
主任委员会
园区风貌
video介绍
研究系统
公共研发平台
研究中心
联合研发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科普动态
党群文化
先进材料实验室
官方手机站

责任 奉献 创新 价值
Copyright 2021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21011066号-2 鲁ICP备2021011066号-1 鲁ICP备2021011066号-3 邮箱登陆OA登陆内网登陆 技术支持:恒势嘉承

服务热线

0535-260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