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世界十大迷人沙漠 克拉玛干沙漠居首
2021-01-28 10:35

提及沙漠,你脑中一闪而过的,往往多是“广袤”,“空寂”这样的词汇。说它迷人,也许会觉得不大可能,下面要介绍的这十大沙漠,它们独特到令人称绝的美景,定将重构你对沙漠的认识。


1、被雪覆盖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上大型沙漠俱乐部成员之一,从面积上来看,它在众多非极地沙漠中位居第15位。它位于塔里木盆地,沙漠覆盖面积为270000平方公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北缘和南缘都有丝绸之路的支线穿过。2008年,这片“中国沙漠之最”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降雪和最低的气温,雪连降了11天。整片沙漠都被冰雪覆盖,在沙漠中这样大规模的降雪还是非常罕见的。


2、拥有蓝湖的沙漠:巴西的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

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全球30%的淡水资源都储备在这。在这样一个国家我们居然也能找到沙漠,实在难以置信。拉克依斯-马拉赫塞斯国家公园位于巴西北部的马伦容州,占地面积300平方公里,公园内遍布雪白的沙丘和深蓝的湖水,堪称世界一绝。但为什么沙漠中又会出现蓝湖呢?这片沙漠与众不同之处就在它的降雨量,虽然貌似沙漠,但其年降雨量可达1600毫米,是撒哈拉沙漠的300倍,雨水注满了沙丘间的坑坑洼洼,形成清澈的蓝湖。在干旱季节,湖水完全蒸发掉了。而雨季过后,湖中却不乏各种各样的鱼类、龟和蚌类,好像它们一直就没有离开过似的。对此有两种假设:一种说法是,它们的蛋或卵就埋在沙子下面,雨季来了,就孵化而出;另一种说法,是“不辞辛苦”的鸟类将它们的蛋或是卵一趟趟地带过来的。


3、世界上最大的盐沙漠: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原

盐原可以算是玻利维亚的标志性景观了。位处高原之中,沙漠广阔且近乎平坦,与天空浑然一体。沙漠中,有几个湖,由于各种矿物质的作用,湖水呈现出奇怪的颜色。四万年以前,这片地区曾是史前巨湖明清湖的一部分。之后,湖水干涸,剩下两个大咸水湖:普波湖与乌鲁乌鲁湖,以及两大盐沙漠,即乌尤尼盐原与科伊帕萨盐原,其中前者较大。从面积上看,乌尤尼盐原是美国博纳维尔盐滩的25倍。据估计,这里的盐量大100亿吨,目前,每年的开采量不到25000吨。


4、埃及的“白色沙漠”

到埃及法拉法拉绿洲旅游,绝对不能错过的一大景观就是“白色沙漠”。沙漠位于法拉法拉以北45公里处。这里的沙子呈奶油一样的雪白色,和周围的黄色沙漠形成鲜明的对比。


5、鲜花盛开的沙漠:智利的阿他加马沙漠

阿他加马沙漠位于南纬29度线以北,占据了智利领土很大的一部分。沙漠位于安第斯山脉以西,并沿着南美大陆的太平洋海滨呈长条状。可是,到了南回归线靠近安托法加斯塔一带,海雾带来了大量的水分,为沙漠中的植物生长提供了必要条件。多亏了海雾和“储水”的本领,许多植物存活了下来。在干旱的年份,为了生存、繁殖,生长会被推迟。


6、唯一有大象行走的沙漠:纳米比亚的纳米比沙漠

纳米比沙漠地处非洲南部,虽没有撒哈拉那样的广阔,却同样壮观。Sossusvlei沙丘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一些沙丘可达300米高。如果你运气好的话,还能撞见沙漠象。纳米比沙漠是世界上唯一的有大象生存的沙漠。同时,它也是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沙漠,许多动植物只有在这里才得一见。许多年来,地质学家们来此研究,但直到今天,人们对这片沙漠还知之甚少。附近的海域会有南风,并带有大雾,加上强烈的洋流,会导致船只迷路;北面的海滨有许多船的残骸,被称为“骷髅滩”。


7、红色的沙漠:澳大利亚的辛普森沙漠

澳大利亚有四大沙漠:Sturt's Stoney Desert, Tanami Desert, the Great Victoria Desert 和辛普森沙漠。其中,辛普森沙漠因其红色的沙丘而出名,也被称为The Big Red。这片沙漠中的沙丘呈平行排列,均为南北走向,由于植物的作用,沙丘处于静态,并不移动。西面的沙丘只有三米来高,而东边的一般在30米高。其中最著名的Nappanerica沙丘,高达40米。


8、遍布黑色石头的沙漠:埃及的“黑色沙漠”

就在“白色沙漠”东北100公里处,有一片“黑色沙漠”。沙漠地区遍布着许许多多被黑色石子覆盖的小山丘,形似火山。而平地则为棕橙色,并非黑色。许多人刚刚游览过“白色沙漠”,来到这里,发现跟想象中的“全黑”不大一样。登上一座小丘,可以一览广阔无边的沙漠全景。


9、世界上最干和最湿的沙漠:南极

南极是极限地带,由于太冷,所以常年无人居住。这里既是全球最干的地方,同时也是最湿之地。然而,“最湿”并非是由于降雨,南极98%的面积被冰雪覆盖,所以,严格地说,应该算是“最湿”了;同时,由于这里出奇的冷,因此一年中很少有降水,年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下,可以算得上最干的“沙漠”了。


10、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面积为86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占据了北非大部分地区。大约有4百万人居住在这里。撒哈拉覆盖了西撒哈拉、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埃及、苏丹、乍得、马里以及毛里塔尼亚的大部分地区。

 


  • 地址: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300号
  • 电话:0535-2607930
  • 邮箱:webeditor@amgm.ac.cn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理事会
学术战略咨询委员会
主任委员会
园区风貌
video介绍
研究系统
公共研发平台
研究中心
联合研发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科普动态
党群文化
先进材料实验室
官方手机站

责任 奉献 创新 价值
Copyright 2021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21011066号-2 鲁ICP备2021011066号-1 鲁ICP备2021011066号-3 邮箱登陆OA登陆内网登陆 技术支持:恒势嘉承

服务热线

0535-2607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