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马来西亚雨林里的“隐形大师”
2021-01-28 10:22

  模拟花朵:兰花螳螂被誉为“进化得最完美的生物”,不同种类的兰花会生长着各自的兰花螳螂,而且能随着花色的深浅调整自己身体的颜色,连步肢都演化出类似花瓣的构造和颜色。这些高明的掠食者,只要在花丛中守株待兔,自然就有食物送上门来。 摄影/ David A.Northcott /C

 

  模拟树叶:这个拍摄角度让我们发现了叶的秘密。实际上,聪明的叶在休息时常把容易暴露自己的脚缩藏在身体和翅膀下,让掠食者即便走过身边也毫无察觉。

 

  模拟树枝:这根正走动着的“树枝”是一只竹节虫,它还能根据光线、湿度、温度的差异调节体色,让鸟类等天敌纵有火眼金睛也难以察觉。一旦遇到危险,它那纤细的腿还可断后重生。即便是在模拟高手辈出的昆虫世界中,竹节虫也称得上是天分最高的一类了。


  模拟花瓣:一朵鲜红的花上出现了一片调皮的“花瓣”。它看起来稍大些,还有着小小的脑袋和触须。原来,这是一只躲在花中的椿象若虫。它的家族庞大,很多近亲都长着截然不同的模样。摄影/Kam Kok Yan


  撰文·摄影/黄一峰 节选自《中国国家地理》2009年第2期


  引言:树枝开始走路,青苔也要爬树,花朵莫名其妙地逃走了这像是被施了魔法般的场景,在马来西亚雨林里天天上演着。这可不是神迹显灵,而是雨林里的“隐形”高手们正在继续着亿万年来从未停止的“斗法”。凭借十年雨林科考的经验和积累,作者将那些艰难追踪到的“绿野仙踪”,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


  “一朵粉色的兰花忽然转动起脑袋,还举起了两把镰刀,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位科考朋友这样和我谈起他在婆罗洲的奇遇。没错,这奇遇里的主人公就是堪称“拥有最完美伪装”的兰花螳螂。


  婆罗洲,正如它那充满异域风情的名字一样,是一座神话般的岛屿,东马来西亚占据了它北部的大片土地。这座世界的想象之岛隐藏着无穷的秘密。即便是亲眼所见,你的眼睛也很可能被蒙蔽——种类数量庞大的“隐形客”们,生来便身怀绝技,每天都在这片土地上上演着精彩的“捉迷藏”。


  德国军队曾在二次世界大战中首先使用了迷彩服,这是人类师法自然以获自保的案例,可“道行”却比师傅差得远。迷彩服或许能瞒过在高空掠过的敌机,可即便是已在马来雨林考察10年的我,还是常常被脚下忽然蹦起来的“泥土”和“石头”吓一跳。那是一些潜伏着的有保护色的蛙类,直到我要踩到它们才慌忙逃走。至于“拟态”,如果你看到伪装成树枝的竹节虫、与叶片真假难辨的螽斯,了解了某些种类的昆虫雄虫“反串”雌虫的求偶行为,好欺骗虎视眈眈的“情敌”的话,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必能挑战你的想象极限。


  孩子间的游戏,被抓到的输家嘻笑着接受惩罚,而大自然中的“捉迷藏”可是要赌上性命的。拟态能骗过强敌,却也能让一些守株待兔的隐身掠食者机会大增。由此,“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隐形”进化斗法才得以长时间在雨林中沉默而激烈地上演着,造就了众多“功力”登峰造极的隐形高手……


  • 地址:山东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路300号
  • 电话:0535-2607930
  • 邮箱:webeditor@amgm.ac.cn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组织机构
现任领导
理事会
学术战略咨询委员会
主任委员会
园区风貌
video介绍
研究系统
公共研发平台
研究中心
联合研发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合作交流
科普动态
党群文化
先进材料实验室
官方手机站

责任 奉献 创新 价值
Copyright 2021 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官网 版权所有 鲁ICP备2021011066号-2 鲁ICP备2021011066号-1 鲁ICP备2021011066号-3 邮箱登陆OA登陆内网登陆 技术支持:恒势嘉承

服务热线

0535-2607930